我们都是山寨人(zz)

2008/11/24 § 10条评论

作者:吴志翔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2b0e7c0100bg7h.html

《神雕侠侣》最后一回,周伯通、黄药师和郭靖杨过等人来到华山,只见一群男女吵吵闹闹,要模仿当年名动武林的华山论剑,争那“武功天下第一”的称号。结果,这群武林大牌们看了他们动手以后,完全笑翻了。你看金庸接连用“无不哑然失笑”、“忍俊不禁”、“捧腹大笑”这些词描述他们的反应,可见其被娱乐得很爽的同时又对附庸风雅流露出极度的不屑。

当年我看到这一节的时候,大笑之余,也对这批“江湖上妄人”附庸风雅的作派嗤之以鼻。是啊,货真价实的高手就在身边,居然也敢号称天下第一。但是,我现在的想法倒有些改变了,隐隐还会有点不忿:那群身份草根武功低微的俗男俗女怎么就不能比试比试了?那华山论剑只能是你们正宗武林名家专属的游戏吗?华山不过是一个山寨,江湖不过是一个又一个山头。所谓名门正派的高手,也无非是一群具有先发优势并且尽享自己垄断地位而不思进取的寨主罢了。有一些自恃血统高贵、一脸尊严的前辈大腕,就被名不见经传的小喽罗折腾得灰头土脸。所以,我多少有点欣赏那批俗男女颠覆既有秩序的大无畏精神,不知天高地厚又何妨,初生的小牛犊才有一股死命前拱的闯劲和活力。

“山寨机”的出现不但火了一个词,也让人对所谓“山寨精神”有了新的认识。那些“看上去看像”同时“便宜且好使”的东西直接挑战了品牌大户们的霸主地位,据说它们的存在也是“对制服化世界的嘲笑”。容我耍一个滑头,这里不谈法律和经济生活中的是是非非,只想说说从古至今、从小到大、从虚拟到现实,我们或多或少都是山寨人。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优的还是劣的,我们都不得不与那些真真假假的东西打交道,其中有必须一脚踩死的假药假酒,有理直气壮的假牙假发,也有暧昧难辨的34D之类,天使与魔鬼就像是一对寄生的连体伴侣,未必能一刀两断。

有李逵就会有李鬼,有赵本山就会有赵本水,有裘千仞就会有裘千丈……看上去很像,总是有些利用价值的。李鬼是被李逵杀了,其实想想有点冤,你李逵也不是什么正人君子,干的也是打家劫舍的勾当,李鬼死于非命只是因为自己太草包。赵本水和裘千丈的运气就要好得多,本水仗着那股子相像劲儿让人笑翻天,千丈凭着与乃兄一样的皮囊骗天下,都很有娱乐效果,都能混一口饭吃。今天冒出了各式各样的模仿秀,我们就是在明知做假的情况下被搞笑。此外,做学问有野狐禅,戏班子有草台班,造假画有张大千……只要有点良心,有点技术含量,别弄混了IQ和IP,恐怕都有自己的存活空间。

海鲜馆里吃澳洲大龙虾,小餐馆里嚼香辣小龙虾——前者也许更多的是吃个场面,后者吃的才是味道,我们要的是品味而不是什么品位;连卡佛这类大佛殿里有限量版的LV或GUCCI,网店或夜市这些小山寨里则能淘到足以乱真的超A货——前者买的是一个身份和感觉,后者呢?说不太清楚,大概首先是追求物美,却又能分享到一点品牌的虚荣,而品牌带来的尊荣感本来就是“虚”的,所以真的假的,其实都差不多。那些戴着编号表背着限量包的人有资格讥嘲用A货的人吗?非也,因为倘若你讥嘲,说明你不但气质涵养还不行,购买力恐怕也还相当有限,咬紧牙关狠下心买一次真货,却总是担心别人不知道自己是多么真多么贵,也容易因为别人能把A货用得那么心安理得而感到抑郁,骄傲感因此缩水,焦虑感因此滋生……所以说,在条件不成熟的时候,千万别装贵族,你没有得到尊贵,你只是买到了最贵;也千万别混充上流社会,你没有得到上流感,你只是染上了品牌生活的流感。

我们都是山寨人,没有必要非得学大户人家的那一套,否则,还没好好陶醉,恐怕就已经开始活受罪了。小时候我们都喜欢玩玻璃弹子,千方百计要把球打到洞里去,我觉得那就是高尔夫球的Mini版,怎么样,不可以吗?朋友生日的时候我给送她了一辆名贵跑车,德国CMC制作的,是1:18比例的车模,嘿嘿,怎么样,不可以吗?低端不低能,高端不高明,这是我们面临的现实一种,高低都有人喜欢,最糟糕的就是高不成低不就,打肿了脸颊充胖子,掏空了钱包要面子。有人说,“山寨”流行是“土包子小人乍富的显摆”,我看倒是恰恰相反,谁更爱慕虚荣谁知道。你质问我:“卿本佳人,奈何作贼?”我回一句:“我本山寨,何必名牌?”

当然,我说过了,“山寨”也不是乱来的,也要有技术含量,否则定会自绝于人民。我曾经上过那“看上去很像”的东西的当。有一年我买过一本“全庸”的色小说、两本“古尤”的烂武侠。我也知道有人整过“沙宜”的洗发水,“茅草”的洗衣粉,还有“中萃”的极品烟,“雲碧”的软饮料……前些年,有个打擦边球掠夺名牌价值的产品还真有些雷人呢,“娃哈哈”为了防止侵权已经把相似相近的名称都注册掉了,可是有位哥们硬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造出了自己的山寨版,叫做“姓啥啥”。这样的东西,表面上有些搞笑,其实倘若轮到自己头上,一点也不好玩。

comment:姓啥啥。。。好nb~

§ 10 Responses to 我们都是山寨人(zz)

发表评论

What’s this?

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我们都是山寨人(zz) at I'm~~~neo-luddites.

met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