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爱情疮疤

2008/03/01 § 发表评论

电影让爱情显得绝望,如果撇开政治思潮的话,关于爱情的命题仍然是成立的。

余虹的爱带有自我毁灭和牺牲,她的日记和独白很切合,丝丝入扣,没有做作和拖沓的感觉。

比起苏州河,故事要完整许多,而且两者并不相同;反而不时的让我想起了贾樟柯的世界,因为混沌因为无所依。

你爱过李提吗?可能爱过吧。但李提不愿意别人爱她?她怕伤害别人,她说爱情可能就像心里面结疤了,结了疤就没有爱情了,所以可能从一开始就没有爱情。不是这样的。——很感触很美,如果那也被诟病为文艺腔的话,那文艺可就忒狭隘了。

李提是个特殊的副线人物,承载的是另一种爱情观。可是正如上所提,我仿佛觉得她从来都不想介入爱情,却又被爱情默默捆绑着,直到结束自己的生命。表面上她接受着与周伟无法真正相爱——尤其是知悉他仍然深爱着余虹的事实——却又无法自拔,乞讨着他给自己一个答案,当发现无果时,断然离开,最后一刻仍然望着他。

政治让他们无所皈依,却又顽固的抵抗与找寻着,余虹,如她自己所诉,早熟的撕扯着那个年代的青春留下的伤疤,预见了爱情于她吞噬般的魔力,这种不可抗力牵绊了她所有的年华。

周伟与德国女人在清晨的雾霭下,吸着烟,互相问着若有似无的故事,我才突然觉得,他是爱她的——精神上——无论如何,她都在很遥远的地方,肉身和心灵,就像她与某个男人在一起之后所说的,我和你的心里都没有对方,可是只有你在我身边,我就很高兴。

越相爱,就越要和爱的人作对,伤害便越深。

喜欢郝蕾演的她,泼辣、抑郁、冷漠、仇恨、脆弱、坚强,善良,一并都表现的很丰满。一次次的长镜头,关于她的自我剖析和在游泳池中的沉沦,都很深刻。李提也让人动容,从来不曾有什么表情,却如此的脆弱和直接,像是余虹作为女性特质的另一面,善解人意,也善于欺骗自己,她的爱很辛苦。周伟,无法承受这两个女人的爱,他是爱情的刽子手吗?但我觉得他太卑微了。

表达爱情和欲望,电影做到了。爱的每一个阶段,都展现的淋漓尽致。如果硬要拔高什么,恐怕没有力道也没有必要。所谓的文艺,是他和她的精神希冀,关乎精神的,无权诟病。

信仰泡沫,革命未果,所有的已然成了回忆。早熟的代价,其实无关政治。

发表评论

What’s this?

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颐和园——爱情疮疤 at I'm~~~neo-luddites.

meta

